ENGLISH 網站導覽 院長信箱 回首頁 設為首頁 我的最愛  站內搜尋:  
訊息公告 有關健仁 醫療服務 醫療特色 健康促進 醫療新知 民眾專區 教學研究 友站連結
 
 
病人安全專區
衛教影片連結專區
健康生活情報站影片連結專區
婦幼衛教園地
護理衛教專區
營養衛教專區
新藥通知
藥品更換通知
藥委會公告
藥劑公告
藥物安全簡訊
保健食品專區
藥品資訊
健康美食專區
長者防跌專區
 
  健康社區季刊
 
『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新方法--骨科主任 魏敏雄醫師
2010/07/07

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新方法--骨科主任 魏敏雄醫師

一名80歲奶奶林某某,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背部疼痛,翻身困難,不能站立與坐下只能躺下,家人只好將他送到急診。到院照了X光顯示,第12胸椎有壓迫性骨折及明顯的骨質疏鬆症,因此囑咐患者臥床一週,並口服止痛藥及抑鈣素和服用鈣片。但是病人還是疼痛,無法活動,這段時間家人帶他到處就醫,症狀還是無法改善。
胸腰椎壓迫性骨折通常發生在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身上,大部分的人只是一次不小心跌倒,有些人甚至於可能只因咳嗽、打噴嚏或用力解便就發生了壓迫性骨折,嚴重者竟在身體稍加活動後就突然發生壓迫性骨折,痛到流淚。病患一開始是感到前下腹部痛,還誤以為是胃腸道出問題,只服用一般的胃腸藥,反而延誤了早期的黃金治療期。
因此建議若有骨質疏鬆情況的中老人一旦發生突發性背痛或腹痛,要注意是否有胸腰椎壓迫性骨折的可能性,儘早適當診治,好恢復健康和正常的生活。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治療方法,一般可分為保守治療與外科治療。保守治療是當壓迫性骨折發生時,在急性期多臥床休息或使用對抗骨質疏鬆的藥物,加上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長期的藥物治療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或胃潰瘍和腎臟病變。另外常見的是使用背架來固定脊椎降低關節的活動度,以避免運動時的劇烈疼痛,而達到止痛的目的。醫師會視病人骨折的位置建議不同高度的背架,一般說來只要病人坐起或站起便需穿上背架,正常情況下需穿上三個月來確保骨頭復原。
保守治療時間大多需要數星期甚至數個月,有的仍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有的無法忍受止痛藥的副作用,而且臥床時間太長更會加速骨質流失,導致更厲害的骨質疏鬆性骨折。
傳統外科手術治療的方法包括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的椎骨融合手術。手術時間較久,創傷較大,而且癒合時間長,病人若合併有嚴重的內科疾病常無法承受此傳統手術。此外傳統手術將鋼釘架在疏鬆的骨骼上,就像把房子蓋在沙灘上不會穩固,容易有併發症產生。因此,需加上骨移植或骨骼代用品來強化及維持骨折椎體的穩定性。當然自體移植骨的效果最好,但缺點是常需要多開一處傷口及犧牲正常的骨骼,而且取骨處常會酸痛;異體骨移植則須擔心移植骨被吸收及感染的問題。
新型的「人工骨泥椎體形成術」只需為病患施打局部麻醉,再以專用導針、導管在X光引導下進行灌入「人工骨水泥」的微創手術。「人工骨水泥」置入受損之椎體內,而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之穩定性,以減少病患因脊椎椎體受損而產生的慢性疼痛。美國一年就有二十六萬人做此治療,這種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而且傷口不到一公分,做完之後疼痛明顯改善,馬上可以坐起來。過程只要半個小時,即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快速又安全治癒,是目前年老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最安全手術。
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造成嚴重的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生活,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彎腰搬重物、防止跌倒,若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症狀發生,建議尋找專業的醫師看診,以免病情持續惡化;壓迫性骨折復發機會相當高,治癒後要終身預防骨質疏鬆惡化,以避免壓迫性骨折再次發生。
~健仁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健仁醫療服務教學研究社區醫學科健康促進醫療新知民眾專區友站連結來院交通ENGLISH網站導覽院長信箱
高雄市楠梓區楠陽路136號 總機:073517166 人工掛號:073511866 電話預約掛號:073541460‧3541468
健仁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