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網站導覽 院長信箱 回首頁 設為首頁 我的最愛  站內搜尋:  
訊息公告 有關健仁 醫療服務 醫療特色 健康促進 醫療新知 民眾專區 教學研究 友站連結
 
 
最新消息
院長給員工的話
無菸政策宣言
戒菸衛教須知
尼古丁檢測量表
戒菸服務時間
活動剪影
問答集
 
  問答集
 

常見問答集

問:菸癮發作時太難受了,我受不了。

答:難受的感覺在戒菸後的1~3天,有些會維持1~2週,最久至1個月,在戒菸醫療團隊協助下,可減緩戒菸過程的不適,當想抽菸時可去做自己喜愛的事,轉移想吸菸的念頭。

問:我吸菸多年,要有問題早有了,戒菸又有什麼用呢?而且有些人吸了一輩子煙也沒事。

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世界每超過五秒鐘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九成吸菸者在21歲前就開始吸菸,菸齡平均20~30年。據醫學報導菸草癮君子比不吸菸者約減少20~25年壽命,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只要有吸菸,會比不吸菸者還來得容易罹患嚴重疾病。

問:我怕戒菸後會發胖。

答: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並不是戒菸後等於變胖,在戒菸期間體重微幅增加25公斤,都是可以被接受範圍,過程搭配運動,可維持體重平衡,又可讓停留在血管內及肺部的焦油經由運動排毒出去,一舉兩得功效。

問:我吸的是帶過濾嘴的「好菸」,它焦油含量少,對身體危害不大。

答:帶濾嘴的菸,只是在濾嘴上有假象過濾功能,但事實上經過火燃燒後的菸,也是產生七千多種致癌物質,一樣對身體有危害。

問:吸菸已經成為我改不了的習慣。

答:只要您找出您想戒菸的〝動機〞,戒菸既成為難不倒您的問題了。

問:戒菸後,身體失去平衡,很容易生病。

答:往前看自己吸菸有多少年了,這中間是否產生對身體有負擔了,很多人覺得戒菸後很快就會得了肺癌,事實上是因為長期吸菸,已經對身體造成了損害。

問:吸菸導致肺癌是老年人的事,我還年輕,因此不用擔心。

答:吸菸不只導致肺癌,是會導致全身性的危害,每種癌症都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裡。 

問:男人不抽菸,白在世上顛。

答:很多男性會把抽菸當成為一種社交互動,但吸菸會導致皮膚老化,也是陽痿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不吸菸的你也能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問:吸菸有助於思考問題,我幹嘛要戒菸?

答:當尼古丁吸入進大腦後,會產生多巴胺,而帶動精神提神愉快效果,但尼古丁在1~2小時達到高峰後衰退時,精神不濟又想再去補充尼古丁進來才會有精神,只會惡性循環在當中,然而吸菸會降低腦血流量,會降低智力,從而影響吸菸者思考問題。

問:我戒菸失敗了,我肯定戒不了煙了。

答:人一生當中,大部分的人要戒菸好幾次才會成功,此時有戒菸醫療團隊的幫忙,可增加23倍的戒菸成功率。 

問:吸菸有助於保持身體苗條。

答:菸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但菸草對舌頭味蕾及嗅覺會有破壞作用,利用吸菸來保持體重是錯誤的做法。透過規律飲食、作息及運動是可維持體重平衡。

 

 
 
訊息公告有關健仁醫療服務教學研究社區醫學科健康促進醫療新知民眾專區友站連結來院交通ENGLISH網站導覽院長信箱
高雄市楠梓區楠陽路136號 總機:073517166 人工掛號:073511866 電話預約掛號:073541460‧3541468
健仁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