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網站導覽 院長信箱 回首頁 設為首頁 我的最愛  站內搜尋:  
訊息公告 有關健仁 醫療服務 醫療特色 健康促進 醫療新知 民眾專區 教學研究 友站連結
 
 
免費癌症篩檢
全民健康操
全民練5功
無菸醫院
婦女友善專區
員工健康促進活動
減重專區
健走步道
感動服務
 
  免費癌症篩檢
 
別摸了!乳房檢查「自摸」無效 1.4萬人罹癌不自知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摸無效!提早發現乳癌,女性別以為每天洗澡時,乖乖「自摸」,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沒異狀就可以安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3)天強調,國外研究結果證實,乳房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最好方式是每2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哪A安呢?我每天洗身軀攏有自己摸,攏無安怎阿!」,6歲的王阿姨,每天洗澡都會「自摸」,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因為都沒有發現異狀,當從醫師口中聽到自己確診罹患2期乳癌時,根本無法接受。

國健署推估,目前國內45至69歲的婦女高達7成未接受乳房攝影篩檢,等於有1萬4000名潛在的乳癌個案,可能因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

很多人以為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國健署副署長孔憲蘭表示,根據一項在中國追蹤長達11年的臨床研究發現,乳房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因此,國內98年起就已經明確反對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

且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也透過文獻回顧,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孔憲蘭說,健康署目前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國際研究顯示,可降低34%乳癌死亡率;但是,國內只有43.8%婦女曾經接受乳房攝影檢查,101年的2年篩檢率更僅32.5%,「會痛」是婦女害怕做檢查的主要原因。

國健署強調,101年有67萬名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共發現3800名乳癌個案,相當於每篩檢176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乳癌個案,乳癌雖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孔憲蘭以自身經驗為例,雖然一時不適,卻能換來個人健康,十分值得,她也建議女性,在月經結束1至2周內做檢查,避免在月經快來或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較為漲痛時接受檢查。


回上一頁
 
 
訊息公告有關健仁醫療服務教學研究社區醫學科健康促進醫療新知民眾專區友站連結來院交通ENGLISH網站導覽院長信箱
高雄市楠梓區楠陽路136號 總機:073517166 人工掛號:073511866 電話預約掛號:073541460‧3541468
健仁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